送心意

朴老师

职称会计师

2026-06-24 16:28

只要外币应收账款月末还有借方外币余额,必须月末统一调汇;无外币余额不用调。
不用分开调期初余额、当月新增收入,直接拿应收账款月末总外币余额 × 月末汇率,减去账面人民币总余额,差额一笔做调汇凭证,系统会自动包含期初 + 当月新增全部影响。

💋 唐棠💋 追问

2026-06-24 16:33

那当月收入汇率是月份的汇率,应收账款上月期末余额又是上月的月末汇率。这样子不用分开调汇?全部按应收账款外币总余额乘以上月期末汇率和本月期末汇率差计入汇兑损益?

💋 唐棠💋 追问

2026-06-24 16:34

我这个系统不能自动算,我都是手动算的汇率差*应收账款余额计入汇兑损益的

朴老师 解答

2026-06-24 16:35

不用分开调期初、当月新增,统一按期末外币总额算差额。
计算逻辑:
期末账面人民币余额 = 上月期末外币 × 上月汇率 + 当月收入外币 × 当月记账汇率
期末应计人民币余额 = 全部外币余额 × 本月月末汇率
两者差额一次性计入汇兑损益,自动涵盖期初汇率差、当月收入汇率差,不用拆分两笔调整

💋 唐棠💋 追问

2026-06-24 16:42

我已经绕晕了,就是当月新增的收入我也不管,直接按余额外币*(上月期末汇率—本月期末汇率)?如果在贷方是不是就不用调汇,美元账户有余额也需要调汇?

朴老师 解答

2026-06-24 16:46

应收借方 / 贷方外币余额、外币银行存款,月末有外币余额全部要调汇;
差额统一用「月末外币 × 月末汇率」减账面人民币总额计算,不拆分期初、当月收入。

💋 唐棠💋 追问

2026-06-24 16:51

那我计算方法是不是错了,我是用汇率差*外币金额来算的。如果按照您这样子算就根本不需要考虑什么时候的汇率

朴老师 解答

2026-06-24 16:54

1. 你用「汇率差 × 外币余额」的方法,结果是对的,只是逻辑理解偏了
设:
上期汇率 A,本月期末汇率 B,外币余额 S
账面人民币原值 = 上期外币 ×A + 当月发生外币 × 各自记账汇率
正确目标人民币 = S×B
差额 = S×B − 账面原值
你直接算 S×(B−A) 只适用于当月没有任何外币新增 / 减少的情况;
一旦当月有新增外币收入(按记账汇率入账),S×(B−A) 算出的差额会出错,少算当月新增部分的汇兑差。
2. 为什么统一用「月末外币 × 月末汇率 − 账面人民币余额」不用管历史汇率
账面人民币余额本身已经自动包含:上月余额按上月汇率、当月每笔收入按业务当天记账汇率,系统 / 账面已经归集完所有历史汇率影响。
只用一步轧差,自动包含期初汇率变动、当月新增收入汇率变动,不用拆分每一笔,是准则标准做法。
3. 两个必调汇科目
外币应收账款:无论借方(应收)、贷方(预收),有外币余额必须调
外币美元银行存款:有余额每月必调

上传图片  
相关问题讨论
您好,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称为坏账,借:坏账准备 50 贷:应收账款 50
2022-01-15 00:29:18
按这个公式取数的这个,是会不一样,你只需要看科目余额表建账,不需要看这个资产负债表
2020-06-18 17:09:21
应收账款正常的期末余额是借方,如果是借方负数,就是相当于贷方,就是表示预收账款账,钱收到,货没有发
2019-07-17 10:10:30
您好!借应付账款 贷应收账款。
2017-03-17 14:53:17
应收账款属于借方余额,属于贷款。
2020-06-11 11:15:58
还没有符合您的答案?立即在线咨询老师 免费咨询老师
精选问题
    举报
    取消
    确定
    请完成实名认证

    应网络实名制要求,完成实名认证后才可以发表文章视频等内容,以保护账号安全。 (点击去认证)

    取消
    确定
    加载中...